您的位置:首页 > 化工 > 玻璃 > 这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这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4:06   浏览 N 次  

  以慈导悲,以悲启智,

  以智显慧,以慧等观。

  慈悲智慧并行,和天地万物融为一体,

  相亲、相和,互助、互爱,

  是人间最美风景。

  曾经,有位外国人来台湾,看见慈济人在社会各个角落无私付出,感动之余,深入探讨后,了解慈济大爱足迹已达全球六十多个国家;他深表肯定,形容慈济人是「活动的庙」。

  什么是「活动的庙」?庙是人们心灵的寄托,让人依靠、安心;慈济人爱的足迹,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给予依靠、安心,正如「活动的庙」。

  四十三年来,慈济以花莲为起点,撒播无私的大爱;无论哪里有苦难,只要脚走得到、手伸得到,就尽力付出。这套「蓝天白云」的服装,已在国际间获得肯定;受灾受难的人看到它,不只信赖,心也能得到安定。

  一批又一批「蓝天白云」的身影到灾区,为乡亲义诊、供应热食、肤慰心灵……陪伴走过灾区人们的伤痛。如此让人安心、依靠,的确是「活动的庙」!

  以甘愿、欢喜的心,

  克服重重困难付出,

  给人依靠、让人安心,

  自然产生爱的共鸣。

  风灾、水灾、地震,让人震撼,唯有凝聚爱的力量,才能为受灾受难者拔除痛苦。

  自灾后迄今,慈济人已经出发无数次了,志工用爱接力,轻轻踏上受创的大地,稳稳的站住,用爱肤慰人心,也将善种子播撒在人人心田。

  生病的人无法走出来,医护志工就走进去;他们穿过山间田野、踩过碎石瓦砾,到偏远帐棚区,大医王俯身进入简陋低矮的帐棚内,细心为老人家看诊、温柔地在他耳边说话,双手在他肩上抚慰。这分尊重生命的美、诚恳关怀之爱的景象,很令人感动!

  天气不稳定,有时下大雨,有时出大太阳,香积志工在塑胶棚下煮食很辛苦;政府正在清理废墟瓦砾,卡车、推土机进进出出,尘土飞扬,大医王、白衣大士戴着口罩在帐棚下看诊,非常闷热,但依然如如不动,一心替受灾乡亲拔除病苦。

  他们以甘愿、欢喜的心,克服重重困难付出爱;所到之处,自然产生爱的共鸣。

  第六团志工抵达灾区时正下着大雨,当地小朋友热情不息,在雨中唱着欢迎歌,并与慈济人拥抱;看到每一位志工都是同样亲切、脸上带着诚恳的微笑,冲淡了和前一团慈济志工的离愁,一股新的情又涌上来了。

  感恩慈济人用心用爱铺路,和乡亲们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因此每一梯次团员要离开时,乡亲们虽然依依难舍,却也期待下一团能继续陪伴他们,在重建路上迎接未来的光明和希望。

  正如一位赈灾志工分享,这分爱不只「深耕」,而且是「轮耕」──接力播下爱与善的种子,勤耕人人心田。

  慈,给普天下人幸福;

  悲,拔除天下人苦难。

  慈悲智慧平行,做受苦者的靠山,

  「肤」平受创心灵。

  人间最美是什么?就是爱。如何表达无私大爱?要「以慈导悲,以悲启智,以智显慧,以慧等观」。

  以「慈」导悲──慈心开阔,至诚希望人人幸福;即使素不相识,也能感同身受他人的苦,以同体大悲心为其拔除。

  以「悲」启智──悲心宽广,不忍众生受苦难;所以发挥智慧,用各种方法助人解脱痛苦。

  以「智」显慧──智慧明朗,能分别爱恨情仇,不受纠缠,从根本断除无明烦恼。

  以「慧」等观──知因识果,了解法性空寂;故能平等对待万物,尊重大地众生。

  人人若能「以慈导悲,以悲启智,以智显慧,以慧等观」,慈悲与智慧平行,就能和天地万物融为一体,相亲、相和,而且互助、互爱。

  慈,给普天下人幸福;悲,拔除天下人苦难;慈悲很美,但一定要有智慧。有时慈悲在前,有时智慧要在前,但就像人的两只脚,一脚向前,另一脚要随后跟上,才能稳步向前,福慧双修。

  慈济人陪伴着一对伤心父母手捧着花,为丧生的孩子过生日;看着地上一排排写着编号的砖块,慈济人不仅为那位孩子祝福,同时也祝福废墟下每一位遇难的者。

  原本快快乐乐,瞬间变成一具具倒卧在瓦砾堆下的身躯,亲人哀痛逾恒;慈济人以爱陪伴丧亲家属,引导他们打开心门,走出哀伤的心灵,到慈济服务站为乡亲付出。

  在热食站里,可以看到许多丧失亲人,或是失去人生目标的大人们,在这里掌锅执铲,心慢慢地开朗、踏实起来。在医疗站里,可以看到许多小志工,在服务乡亲的同时,抚平受创与惊恐的心,不但重拾纯真,也开启无私的爱,服务他人。

  慈济人的肩膀,是受苦者的靠山,原本坎坷、受创的心灵,一一被爱「肤」平了。

  这就是慈济人用心付出的共鸣──将爱的种子深深刻印在人人心版,铺成爱的心灵平台、带动爱的循环。

  心中有爱,能与人人很亲、很和,所表达出来的,就是人生最美的境界,所散发的,就是最宝贵的生命光芒。

  用无私大爱广布善种子,

  期能在受伤土地上萌芽,

  结成一串串稻穗,世间哪里有苦难众生,菩萨就会即时显现。慈济菩萨足迹,分分寸寸无不是关怀、无不是爱;期待这分无私的大爱,在受伤的土地上萌芽,很快地结成一串串的稻穗,变化成无量无数的善种子。 苦人之苦,传递爱与善, 当他人离苦得乐, 就是最安心快乐的时刻。 人命伤亡、家园破碎,多少众生受逼迫、多少身心受创伤……实在令人不舍。慈济人不忍众生受苦难,不怕辛苦、不畏艰难,伸出双手,去拥抱、肤慰,接续扶持受灾受难的人;期待一颗颗受伤的心灵,能早日复健。 天盖之下,地载之上,人人都是生命共同体,要敬天爱地,与天下众生共生息;莫以为自己平安,就对世间灾难毫不关心。人生贵在互助、互爱,平安的时候,要感恩、虔诚戒慎,还要有同体大悲心,尽己之力为受灾受难人付出。好人、好心凝聚在一起,相信能感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这就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化成无量无数善种子。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