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化工 > 玻璃 > 联合国警察总署用上晶牛玻璃

联合国警察总署用上晶牛玻璃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8 22:39   浏览 N 次  

  晶牛微晶集团:是国家"火炬计划"实施单位,是以生产经营浮法玻璃、压延微晶板材、浮法在线镀膜玻璃及玉晶石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2001年综合指标进入世界玻璃行业500强中国入选企业第一名。先后开发出了填补省、国家及世界空白的产品。晶牛所产浮法在线镀膜玻璃装扮了联合国银行大厦、联合国警察总署办公大楼及中国奥运科学技术馆等国内外重点工程,被全国高科技建筑建材产业化委员会授予"全国高科技建筑玻璃指定生产供货单位"。

  安全实业有限公司:是集玻璃生产、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拥有浮法玻璃生产线四条、一窑四线格法玻璃生产线一条。特别是薄玻璃和超薄玻璃作为制镜原板销往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并作为出口产品销往国外。

  河北大光明实业集团:2003年跨入省百强企业先进行列。日熔化量为7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在华北地区乃至全国都是较大的,其科技含量和硬件设施的配备均居世界先进水平。公司总体发展目标是五年内玻璃生产能力达日熔化2500吨。

  河北迎新玻璃集团:有浮法玻璃生产线4条,其中在线Low-E玻璃生产线两条;新型装饰材料彩晶石生产线1条。迎新集团是全国第二家拥有2条在线Low-E浮法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

  沙河市德金玻璃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格法、浮法平板玻璃,规格齐全,品种多样,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天津、等30多个省市。目前从产品的设计到企业各项管理均已进入计算机网络化阶段,产品采用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新工艺,产品从半自动操作转变为自动化控制,

  河北正大玻璃有限公司:拥有大型一窑三线格法生产线两条。年可生产各种符合国家标准的1至3毫米格法超薄玻璃,是我省唯一生产超簿玻璃的大型格法生产厂家,且誉有"超薄玻璃基地"的美称。

  邢台崛起.玻璃

  这是一件晶莹的物体。这是一座晶莹的城市。这里是一个晶莹的世界。

  上世纪50年代邢台开始涉足玻璃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邢台已经有了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沙河玻璃生产基地,还有全国玻璃行业的龙头企业--晶牛微晶集团。

  产业前景

  2009年初,我国正式宣布"十大支柱产业振兴计划",包括了汽车业、石化业、电子信息业等产值占中国GDP三分之一的十个国民经济关键行业。玻璃行业由于产业链联系紧密,应用广泛,特别是中高端玻璃如汽车、中空、节能环保玻璃将受惠颇多。玻璃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将继续向好。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经历去年底今年初惨痛的去库存化(量价齐跌)后,平板玻璃价格在需求复苏驱动下快速回升,8月上旬一度触及历史最高点,行业盈利状况显著好转。深加工玻璃行业景气整体向好,其中汽车玻璃面临良好内外需环境,景气好转显著。此外,建筑节能玻璃受益于日益严厉的节能政策,LOW-E(低辐射)玻璃与中空玻璃需求将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LOW-E玻璃市场需求将保持年均50%的增速。

  太阳能玻璃是我国玻璃产业的一个新兴产品,它主要是随着光伏行业的发展而逐渐壮大的。在我国,仅光伏领域太阳能玻璃的需求量2010年就将达到2500万平方米,太阳能玻璃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超白玻璃与TFT-LCD(液晶显示屏)基板玻璃行业发展趋势良好,将受益于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及TFT(薄膜晶体管)液晶电视潜在需求释放,预计未来10年超白浮法与压延玻璃需求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有望达34%与18%。

  产业透视

  在晶牛集团,记者看到了两块有着大理石自然花纹的茶几面,通体白润,似石似玉。经了解,这是该企业今年3月份刚刚问世的"晶法彩玉",为自主研发,属世界首创多功能彩玉,它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晶牛在创新浮法微晶技术上填补了第十项世界空白。晶牛集团始终将创新放在首位,以创新求发展。据统计,仅2008年的创新项目就达700项之多,包括欧风易光镀膜、浮法微晶、微晶电器等多项高科技产品,其中不乏一批诸如由航空航天玻璃开发的电磁灶、自主研发的煤气回收系统等填补世界空白的创新项目。

  如果说晶牛是以高端玻璃产品而闻名,那么,沙河则是以玻璃的产量著称。

  邢台玻璃产业主要聚集在沙河市。沙河市号称"中国玻璃城",鼎盛时期总产能达到全国的三分之一。目前,沙河已经建成投产20条浮法生产线,平板玻璃产量占到全国的1/5,在全国是第一。此外,还有8条浮法生产线正在建设中,优质浮法玻璃产品两年内将成为主流。

  "近年来沙河玻璃产业'上大汰小'、改造提升,上档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玻璃产品也由过去单一的建筑玻璃向多品种、深加工方向发展。"沙河市建材产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到,迎新集团的低辐射镀膜玻璃生产线是分别从德国和美国引进的,其产品节能效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该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非晶硅光伏电池玻璃正在筹建;安全实业公司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投资8亿元正在建设自洁玻璃生产线;鑫利集团的高硼硅玻璃、正大公司的超白玻璃等高新产品也在开发中。此外,装饰装修玻璃已具相当规模。有l8条在线压延玻璃生产线,3条空心玻璃砖生产线,再加上90多家凹蒙、乳化玻璃企业,年生产装饰装修玻璃l000万重量箱左右。此外,还有微晶玻璃、中空玻璃、钢化玻璃等玻璃及深加工产品。

  近几年,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政策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国际、国内市场出现较大的变化,沙河玻璃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据沙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玻璃产业的发展更加科学,他们委托武汉理工大学编制了《沙河市玻璃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沙河将加快淘汰低端生产工艺和产品,夯实优质平板玻璃基础,重点发展优质和功能性浮法玻璃、深加工玻璃制品,使沙河玻璃业向深加工、多品种、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倾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集散地。

  产业点评

  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石英砂资源、便捷通畅的交通运输条件,为我市玻璃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目前,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玻璃产业无论在产业规模上还是产品质量上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玻璃工业产业。

  玻璃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大到航天领域小到一面镜子,都有玻璃的身影,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玻璃技术的革新,玻璃的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大。但在我国玻璃行业中存在一个结构性问题,普通平板玻璃供给充足,高档玻璃则相对处于"卖方"市场。

  市场告诉我们,传统玻璃产业由于其低附加值和高能耗的固有缺陷,已经越来越难跟上城市经济发展的步伐。有专家分析认为,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结构、纵深发展高技术附加值的深加工玻璃业务、有效的成本控制以及坚持技术创新,是玻璃行业的四大关键"成功因子"。唯有依托独有的产品结构、自主产权和高端、高附加值精细产品,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相关链接

  我国玻璃工业60年的发展,经历了解放初期恢复生产时期、自行建设时期、开发浮法技术阶段和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时期。

  我国是制造玻璃的文明古国之一。回首历史,我们可以将中国玻璃工业的发展追溯到14世纪末,郑和出使东罗马帝国时,携工匠回国,在广州用手工吹泡摊平法生产平板玻璃;1906年从国外购买设备、材料、用半机械的吹筒摊平法先后在山东博山、江苏宿迁、湖北武昌和汉口建成了平板玻璃厂;1922年,秦皇岛引进佛克法有槽引上工艺建设了我国也是亚洲第一条机制平板玻璃生产线,1924年投产,以后相继在大连、沈阳也建成了佛克法生产线。1949年,我国仅有秦皇岛、大连、沈阳这3家工厂生产平板玻璃,年产量92万重量箱。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平板玻璃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建设需要,国家首先恢复和改造了上述3家玻璃厂,并续建上海耀华玻璃厂。充分发挥老企业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的支撑作用,促进行业快速发展。此后的60年间,我国玻璃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几乎是空白,发展到产量世界第一;从寥寥无几的产品,发展到国际上有的品种,我国应有尽有。

  关键词: 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安全生产网稿件,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经过书面授权转载,必须注明出处、作者。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