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化工 > 玻璃 > 明年元旦香港银通将与银联卡割网断交

明年元旦香港银通将与银联卡割网断交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9 17:37   浏览 N 次  

   明年元旦香港银通将与银联卡割网断交

  明年元旦香港银通将与银联卡割网断交

  业内人士:结算、跨境交易收费及成本问题是主要原因

  “由于香港银联通宝有限公司(下称‘香港银通’)与中国银联在合作上没有达成共识,所以香港银通决定不加入中国银联网络,从明年元旦开始,银通卡持卡人将不能在珠三角地区有‘银联’标志的自动提款机(ATM)上提款。只能在内地19个分布于深圳、上海、北京、大连、广州等城市贴有‘银通’标志的香港银行内地分行的ATM提款。”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银通卡放弃和银联联网是因为成本过高,而这样的成本不能转嫁给用户。”香港银通的成员银行之一工银亚洲(0349.HK)的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

  据了解,香港银通与珠三角地区的单向联网,早在1997年1月就实现了。深圳1200台、广东其他城市1000台ATM打上了“银通”标志可以让香港银通卡的持有人取款。

  香港银通的新闻发言人李小姐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确认了上述信息:“这次是中国银联单方面提出停止联网的,虽然双方多次经过磋商,但最终仍未能解决此事。不能刷卡的地区最主要涉及广东、深圳等地,中国银联方面表示存在一些技术性问题,因此上述地区的银联网络暂时开放不了。”

  她表示,香港银通的主要客户还是分布在香港和澳门等地,对于持有银通国际卡的内地刷卡人士,仍可以经过VISA、万事达等国际网进行支付。她强调,中国银联与香港银通目前在其他一些地区如香港等仍然互相开放,“我们对未来双方的进一步合作依然抱有希望。”

  香港银通的相关人员表示,公司一直与中国银联密切联络,希望双方网络能够联网,令银通卡客户能在内地的银联网点使用ATM服务。但内地卡与香港的标准不同,如果银通和银联进行联网需考虑结算及跨境交易收费问题,也要修改目前1600多部银通柜员机程序,以及改制1000多万张的银通卡和信用卡,才能在内地银联ATM上使用。这样会增加银行及顾客成本,所以决定从明年开始取消银通卡与珠三角地区银联网络业务。

  中国银联总部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也听说了这一消息,但中国银联总部内部对此并无官方解释发布,“我想双方此前应该是有合作协议的,但明年可能是合同到期,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合作或不再合作。具体细节国际业务部应该比较清楚。”

  中国银联国际业务部的一位人士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并不太了解相关细节,故无法对此事置评。

  今年6月份,中国银联与香港银通就联网事宜商讨,如果香港银通希望使用中国银联的网络,其中的必要条件是各成员行必须发出新卡,并将“银联”的标志印在卡上,就像香港星展银行在8月份所推出的提款卡一样。尽管中国银联给香港银通6个月时间考虑,但香港银通一些成员银行认为这样在增加成本的同时,还有让中国银联吞并的危险。

  虽然香港银通卡持卡人,不能使用中国银联在内地的ATM网络,但是银联卡持有人仍然可以在香港银通或是汇丰旗下的ATM提取现金。

  “明年香港人要在内地提款,看来只能用老方法了,那就是通过国际信用卡网络VISA或万事达卡的系统提款。但是信用卡每次提款银行将收取20~25元服务费。无形中不是增加了费用吗?”在东莞开厂的香港人曾先生有些无奈,“现在我们两地经济发展这么快,如果网络连接不好协商,香港的银行可以像星展银行一样,推出银联借记卡,以独立银行名义与中国银联合作,这样我们香港人也可以在内地的银联ATM提款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米华之杰 2007年12月15日 8点1分

  

  

广告赞助商